图书馆信息咨询与服务项目

图书馆本着“资源满足显特色,服务满意显个性”的建设理念,树立“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宗旨,不断加强资源建设、改革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模式、扩展服务项目,为读者提供了图书借阅、续借、预约、逾期提醒、报刊借阅、电子阅览等基础性服务项目,同时,开展资源培训、信息咨询、项目查新、文献传递、读者荐购等信息咨询与个性化读者服务。

一、基础性功能服务

(一)图书借阅

截至20236月,图书馆纸质图书143万册,共设有8个图书借阅窗口,周一至周日白天全开放。各书库馆藏地和收藏范围如下表: 

校区

地点

服务窗口

收藏情况

305

社会科学一库

收藏类目:B哲学、宗教   C社会科学总论   D政治、法律   K历史、地理

306

文学书库

收藏类目:I文学

307

社会科学二库

收藏类目:E军事   H语言、文字   J艺术

405

社会科学三库

收藏类目:A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G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407

自然科学三库

收藏类目:N自然科学总论   P天文学、地球科学   TB一般工业技术   TQ化学工业   TS轻工业、手工业   TU建筑科学   TV水利工程   U交通运输   V航空、航天   X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Z综合性图书

505

自然科学一库

收藏类目:TD矿业工程   TE石油、天然气工业   TF冶金工业   TG金属学与金属工艺   TH机械、仪表工业   TK能源与动力工程   TL原子能技术  TM电工技术   TN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   TP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

506

经济类书库

收藏类目:F经济

507

自然科学二库

收藏类目:O数理科学和化学   Q生物科学   R医药、卫生   S农业科学

(二)报刊阅览 

图书馆拥有纸质期刊426种,报纸20种,期刊合订本近7.2万册;实行现刊、过刊、电子阅览一条龙服务。周一至周五白天全部开放,报刊阅览室地点和收藏范围如下: 

服务窗口

地点

收藏期刊类别

报刊阅览室

406

各类报刊及2022年之前过刊合订本

(三)电子阅览

图书馆拥有电子阅览室1个,共配备电脑80台,向读者提供免费馆藏电子资源查阅服务和网络服务。周一至周日白天、晚上全开放。电子阅览室咨询电话:6863076

服务窗口

地点

机位数 

电子阅览室

606

配备计算机80

(四)馆务公开 

图书馆通过网站“图书馆概况”、“服务指南”、“规章制度”、“新闻公告”等相关栏目,公开图书馆发展现状、机构设置、服务项目、开放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传递图书馆资源建设最新动态和开展各类读者活动情况;读者通过相关栏目了解有关图书馆建设相关信息。

(五)信息咨询 

由图书馆各相关部室负责,向读者提供咨询服务。主要有:

1、咨询服务:解答读者各类咨询。

2、资料查询服务:根据读者需要,利用工具书、图书馆局域网、国际互联网等渠道帮助读者查询文献信息资料。

3、项目跟踪服务:根据学院科研进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文献信息资料等。

★读者可从图书馆网站“联系我们”栏目中查询需要的联络信息,进行咨询。

(六)证件办理 

1、新证注册。新生通过入馆教育测试后,自动开通借阅功能,不需到图书馆注册,即可凭校园卡借阅书刊;新教职工,凭报到单、校园卡和工号到图书馆注册后,方可借阅书刊。

2、证件更新。老教职工的图书借阅证继续有效,如想换成校园卡借书,须持校园卡和工号到图书馆注册。

3、证件注销。学生退(休)学、毕业、教职工调离,在办理证件注销手续后方可离校。

★图书馆证件办理地点设在图书馆201

(七)图书赔罚

读者可以申请“逾期提醒”服务。所借图书若出现超期、损坏、丢失等情况,均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书刊借阅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理。读者可登录图书馆网站“规章制度”专栏,遵照执行《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书刊借阅管理办法》。

图书逾期罚款在各图书库房办理;丢失图书赔偿在图书馆302办理。

(八)读者自修

逸夫图书馆二楼、六楼、七楼均设有较大专用自修区,报刊阅览室以及部分库房配有阅览桌椅供读者自修学习,全周开放。

★自修室管理设在图书馆后勤管理办公室(逸夫馆201)。

二、个性化读者服务 

(九)图书预约

读者可以对已借出图书提出预约申请,通过读者信息系统进行网上预约。预约图书一般保留5天。已被预约的图书,持书人应及时归还,不可再续借。已预约图书归还时,汇文图书管理系统及时提示预约读者借阅。

(十)图书续借 

读者已借图书在归还期内可续借一次,续期为30天。图书借期到期前15日内(含当日),读者可登录图书馆网站进入到“我的图书馆”(★默认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Hnnu+学号),或到书刊库办理续借手续。

(十一)逾期提醒 

读者登录图书馆网页,点击进入读者信息查询系统,设置邮箱信息,即可实现所借图书到期前邮件提醒、超期邮件提醒等服务。图书馆管理系统在借阅书刊到期前7日起,定期发送提醒邮件。

(十二)馆藏推荐 

通过图书馆网站、宣传栏,不定期向读者推荐新书,或分专题向读者推荐馆藏精品图书或畅销图书。读者登录图书馆网站,通过“读者服务”栏目的“馆藏推荐”,或者“新书通报”栏目进行查询。

(十三)图书荐购 

通过图书馆网页图书荐购平台、读秀学术搜索平台,或电话、信函等方式向图书馆推荐纸本图书和电子图书信息,图书馆定期收集整理纳入采购。(采编部电话6863771,电子资源部电话6863770

(十四)读者培训 

1、新生培训。按计划进行图书馆常规知识教育培训,使广大新读者能够尽快了解馆舍概况、馆藏资源、服务项目、规章制度等,能够尽快地、规范地使用图书馆。

2、专题培训。本项培训是图书馆读者培训的常规工作。每学期按照资源总类,每周一个专题制定培训计划,向全校师生公布;读者根据不同需求选择培训内容。

3、预约培训。教师以院/系为单位,学生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通过下载提交“培训预约表”或者电话联系,安排预约(订单式)定题讲座。

4、信息员骨干培训。加强文献检索信息员队伍建设,选拔一些热爱图书馆、有服务意愿的同学,进行不定期的资源利用知识培训,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图书馆或在本系对其他同学进行帮助辅导。

参阅图书馆网页“规章制度”《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读者培训办法(试行)》咨询信息服务部(6863807;逸夫馆202

(十五)文献传递 

图书馆开通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外文文献传递服务窗口,并在网站上开启专栏为读者进行文献传递服务。从中科大图书馆馆藏外文电子资源检索平台上能查询到的文献,均可通过文献传递服务获取全文。咨询信息服务部(6863807;逸夫馆202)。

(十六)共享创客空间   

图书馆在6楼开设共享创客空间,为全校师生开展创客活动和为创业团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指导与帮助的服务性机构。创客空间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为师生研讨、小型学术交流、创客及创业团队研发提供场地支持。

★需进一步了解的读者,咨询电子阅览室(6863076;逸夫图书馆606)。

(十七)共享平台

1.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平台

安徽省高校资源共享服务平台,通过联合省内各高校各种数字资源(期刊、论文、报纸、专利、标准、视频等文献资源)共计260多个数据库,通过网络得到充分利用,弥补单个图书馆资源不足,满足各类读者的需求。本馆网站设有独立窗口,配有使用说明,为广大读者有效使用提供帮助。

★咨询图书馆电子资源部(6863770;逸夫馆101)。

2、“读秀学术搜索”平台

“读秀学术搜索”是本馆引进的由超星公司研发的一站式检索平台,整合了本馆所有书刊资源;并以270万种中文图书、200万种图书原文、6亿页中文资料为基础,为读者提供深入图书内容的书目和全文检索,部分文献的全文试读,以及通过Email获取文献资源;对范围之外的图书,可以通过文献传递到读者电子邮箱,或可以进行荐购。

★咨询图书馆信息服务部(6863807;逸夫馆202)。

(十八)数字图书馆 

机构/个人数字图书馆是基于CNKI资源总库的服务平台,其中机构数字图书馆面向学校和二级学院使用;个人数字图书馆面向教师、学生个人使用。个人数字图书馆按需订制资源、检索平台、功能、情报服务;按需配置显示模板和显示方式,个人数字图书馆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交互式学习研究的空间,建构个性化资源馆。

★需进一步了解的读者,咨询信息服务部(6863807;逸夫图书馆202)。

(十九)信息反馈 

读者对图书馆的意见或建议,可通过座谈会、信函、图书馆网页上的“读者信息反馈”栏目或馆长信箱等渠道提出。图书馆会及时处置并予以反馈。

(二十)图书捐赠

图书馆接受任何个人或单位的图书捐赠,进行收藏供读者使用。教师捐赠或社会捐赠有图书馆办公室负责接收,并出具“捐赠证书”;本校大学生在开展读者活动期间的图书捐赠由“读者协会”负责接收。所有捐赠的图书均编目馆藏,共读者借阅。

·         咨询电话(6863807;逸夫馆202);读者协会(逸夫馆301,302 

(二十一)物品存放 

逸夫图书馆每楼层设有存包柜供读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