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两场 “一小时讲座”:《如何让EBSCO成为您的学术好帮手》及《图书馆馆藏资源介绍及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图书馆举办两场 “一小时讲座”:《如何让EBSCO成为您的学术好帮手》及《图书馆馆藏资源介绍及常见问题解答》

作者:米雪    摄影:江传东    审核:阳国华

313日下午,图书馆在六楼电子阅览室开展了《如何让EBSCO成为您的学术好帮手》和《图书馆馆藏资源介绍及常见问题解答》两场专题培训讲座,讲座分别由EBSCO公司中国区高级培训经理蒋哲和图书馆信息服务部江传东主讲,来自各学院共260余名同学参加了讲座。

第一场讲座,蒋哲老师首先对EBSCO数据库的资源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通过实际案例讲解了如何对课题的关键词进行分析和提取、如何使用检索技巧、如何检索HTML格式的文献等问题,帮助同学们快速、准确地获取外文文献,并现场布置了以“学前教育”为主题词的检索练习,引导学生边学边练,体验检索的乐趣。最后,蒋老师补充介绍了EBSCO文件夹的建立与利用、EBSCO免网络课程的获取以及外文期刊的投稿方法等内容,鼓励同学们多听多看多学,不断提升检索技能,助力科研成长。

第二场讲座,江传东老师从馆藏数字资源介绍、校内外电子资源的使用、图书查找与借阅、座位预约系统使用、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和使用等方面对图书馆的资源和使用方法及在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解。江老师鼓励同学们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解决使用图书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引导同学们关注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信息并积极参与,在活动参与中提升信息素养和综合能力。

两场讲座都进行了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通过培训,增加了同学们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获取知识和电子资源的渠道,提升了同学们的信息素养,为同学们学习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