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311102

资源名称: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访问入口http://www.smartedu.cn

资源简介

2022328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指导,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智慧教育平台。平台一期项目主要包括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和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4个子平台,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教育服务。这是教育部推出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是构建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终身化教育体系迈出的重要一步。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部在总结“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运行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并将原云平台改版升级为“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于202231日上线试运行。平台包括专题教育、课程教学、课后服务、教师研修、家庭教育、教改实践经验等6 个版块,共有36 个二级栏目。现有资源总量达到28052 条,新增资源17300 条。

国家高等智慧教育平台

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不仅汇聚了国内外丰富、优质的名校名家课程,还有系列国家精品课程以及各类优秀MOOC课程供大家研究学习。平台首批上线了2万门课程,这些课程是从1800所高校建设的5万门课程中精选的优质课程,课程覆盖了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链接爱课程学堂在线两个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向世界提供900余门多语种课程。让更多的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走进各大学的网上课堂。教育部推出此平台,旨在解决各类学习者在使用中遇到的资源分散、数据不通、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这是一个为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教与学服务的国家级资源平台,还是一个为中央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提供教与学大数据分析研判的智能化管理平台。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由高等教育出版社运维的平台,平台包括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教材资源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教师服务中心等4个版块。截至目前,平台已有教师自建课程超17.8万门。平台资源主要由优质职业院校联合优秀企业共同开发的标准化课程、示范性课程以及各种拓展资源组成,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该平台为职业教育师生提供了优质的教育服务资源,帮助职教老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让职教学生享受到更优质的课程,实现职业教育治理体系智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