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008年主要工作纪要

发布时间:2008-12-30浏览次数:328

图书馆2008年主要工作纪要


【部门概况】 截止2008年底,图书馆建筑面积10300.5平方米,其中东区9009.54平方米,泉山校区1290.96平方米,在建新馆26000平方米。馆藏图书76.4万册,电子图书25万种,学术期刊数据库5个。正式职工42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9人。设有采编部、流通部、阅览部、电子资源部、信息服务部等部门,开设12个服务窗口。

【机构调整】 5月,张文凤馆长、吴兆文副馆长先后到任。为满足资源结构调整需要和深化读者信息服务,图书馆科级机构进行了调整,新设电子资源部和信息服务部;科级岗位职数7个,其中秘书1个,流通部2个,阅览部1个,采编部1个,电子资源部1个,信息服务部1个,专职资产管理员岗位1个。

【制度建设】 根据机构调整和岗位设置,制定完善了馆长职责、各部(室)、各岗位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采购实施细则》,加强了对图书馆文献采购工作的规范和管理。

【资源建设】 学校下拨图书资料经费130万元,用于纸质图书 79.5万元,报刊18万元,电子资源32.5万元。新增纸本图书4万册,电子图书3万种;订购2009年期刊1300种,报纸50种;续订万方博硕论文、会议论文数据库、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CNKI学术期刊数据库、Springer外文期刊数据库;10月,引入“读秀”一站式学术搜索平台;开通龙源电子期刊数据库,满足学生读者参加各类资质考试学习需求。

【书刊借阅】 东校区图书馆设有教师资料室、样本库、过刊库、报刊阅览室、文艺书库、社会科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自修室等8个服务窗口,新校区(教学楼内)设有教师资料室、报刊阅览室、社会科学书库、自然科学书库等4个服务窗口。借书窗口双休日全部正常对外开放;报刊阅览室每周开放60多个小时。所有图书、报刊不分读者类型全部开架借阅。

【电子阅览】 新老校区各设有一个电子阅览室,共有电脑165台。全周开放,每天开放14小时,为全校师生提供图书馆数字资源检索和互联网信息服务。

【读者培训】 重视电子资源的宣传与利用,下半年启动了多层次读者培训,分系对4000多名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和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培训;为高年级学生开设毕业论文文献检索专题培训;聘请馆内外专家,不定期对读者进行电子文献数据库利用知识的培训等,总计26场次。

【业务交流】 选派8人利用暑假参加安徽省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图书馆学专业知识培训;先后派出9人次参加汇文图书馆管理软件升级培训;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学术会议6人次,外出参观学习先进工作经验。

【科研成果】 积极鼓励职工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科研与工作创新。获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在研教育厅重点教学研究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国家级论文2篇;出版专著2部。

【网站建设】 6月份,对图书馆网页进行更新设计,增加了“规章制度”、“馆长信箱”、“读者荐购”等栏目。建立了“读秀”学术搜索平台,实现了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学术期刊等各种异构资源在同一平台的统一检索,通过文献传递,为读者学习、研究、写论文、做课题提供准确的学术资料和获取知识资源的捷径。

【文献荐购】 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图书、期刊荐购和网络免费资源征集等活动,拓宽图书馆优质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渠道,提高文献信息采购质量。收集整理并开通了免费资源数据库。

【职工活动】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图书馆职工多次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北京奥运会前后,制作“奥运专题”宣传栏目,推荐相关图书资料满足读者对奥运知识的需求;组织职工参加乒乓球赛等文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