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省一等奖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345

扶贫支教争做新时代“筑梦人”

左子恒           音乐学院

扶贫支教,筑梦青春。人生因有梦想而精彩,因实现梦想而伟大。今天,我们生活在物质生活条件日益富足的环境下,是幸福而又幸运的。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每一个人都强化自身责任感,勇挑重担,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梦想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恪尽职守,努力奔跑,争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扶贫工作的攻坚期,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想啃下这块“硬骨头”,必须摆脱依赖的思想。如何摆脱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习总书记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首要任务就是教育扶贫。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教师则是奠基人,青年学生是动力军,教师则是他们的筑梦人。2019年3月,我响应国家与学校的号召,与同学们一道奔赴教育扶贫第一线——寿县炎刘。

初到教学工作的第一线,我们对接下来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充满着信心和无限的展望。我们深知这项工作不仅能够让我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更重要的是能够为贫困乡村教育发展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我们深知肩上责任之重大,但是,如何将我所学传授给学生?如何用自己好的言行去影响学生?如何给这片好似被遗忘的土地带来一丝生机!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场挑战!尽管我信心满满,撸起袖子加油的干,但现实总是教人清醒,冷静下来。实践出真知,教育问题确实是个巨大的课题,我轻视了它,这导致了我对学生的教学,交流也遇到了重重困难。耐心,爱心,关心说着容易,在实践中想要做到并不容易。面对遇到的问题,课下我请教师长,寻求教学之道,努力与孩子们搞好关系,拉家常,学会尊重他们,是我这两个月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不仅要在学习上关心他们,更要在生活上关心他们。与之前的我相比最显著的变化在于,当知道这里交通不便,学生出现磕碰之类小伤无法及时处理时,我就给孩子们备了一些创口贴,消毒水之类的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在音乐课堂上,我说教弹唱,虽然严格按照教学要求教学,紧贴书本知识,但学生常常表现出陌生,枯燥和乏味的感觉。本该欢声笑语,歌声嘹亮的音乐课堂去了哪里?本该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的音乐课,为何课下学生反映不愿意上?这个问题长久的困扰着我,困惑之际,我遇到了《小学教育教学理论》这本书,我利用教学之余的时间仔细的研究了书中的内容。后知后觉的我才醒悟过来,当今是信息时代,死板的教学模式只能浇灭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阻碍了教学效果。唯有创新思维,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我发现每当采用投影,录像,配上音乐上课时,每当各种动画效果,各种色彩性的乐器,投影教具出现在学生面前时,都会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与好奇心。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主动参与课堂的热情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表现出迫切地想看,想说,想听,想唱的学习状态。在学校里我们也常发现一种现象,“谁教的学生像谁”辩证地看待这句话后,我从中认识到了,教师不能以自己的思想去束缚或者强加给学生,不能以自己的思维模式去规范学生的思维活动。在我们的教学活动中,教学多媒体能使教学内容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的面前,能够给予学生广阔的思维空间。学生学习兴趣增强了,再配合运用多媒体多感官的信息获取方式,通过色彩性乐器的使用,增加音乐游戏环节,让学生参与进课堂的办法,大大的提高了我的教学效果。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间学期过半,在与孩子们互相学习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想起习主席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教导过我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我们也将听从习主席的教导,在扶贫支教的征程上锐意进取,不断努力,不管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我们支教大学生都会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不忘初心,心系教育。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扶贫支教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扶贫支教,筑梦青春!

扶贫支教,争做新时代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