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4月23日“慧源共享·数据悦读”第三届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247

423日“慧源共享·数据悦读”第三届全国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开幕式及主旨报告

 

议程安排

09:3009:50领导致辞

09:5010:20赛事回顾与介绍

10:2010:25大赛启动仪式

10:2510:35学术训练营开营仪式

10:3511:35主旨报告

11:3511:40现场互动

 

报告一:《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发展》

主讲人:林咏华,现任易见股份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云南易见纹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咏华女士曾任IBM中国研究院院长,并于2019年被评为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50人,2021年被美国Analytics Insight杂志选为全球科技女性10人。作为IBM全球杰出工程师(Distinguished Engineer),领导了IBM全球人工智能系统的创新研究。她本人有超过 50个全球专利,多篇学术文章发表在顶级国际会议和杂志。与此同时,她热心推动科技界多元化文化的发展,担任了 IEEE 女性工程师协会亚太区负责人一职。

报告概要:“无数据,不智能”。人工智能在过去近10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当今,全球开放数据的共享体系,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学术研究、科研创新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到达一个又一个高峰。在这次演讲,林咏华女士基于她多年在全球顶级研究院的经验,以及在国内产业落地的实践,为大家分享数据是如何驱动人工智能的发展的。同时,也将介绍围绕数据本身进行的相关创新,对人工智能发展的促进作用。

 

报告二:《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机遇与挑战》

主讲人:黄丽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总体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第七届信息化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学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中心主任、阿里巴巴集团研究理事会第四届学术委员会成员、上海市女教授联谊会会长等职务。黄丽华教授长期致力于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大数据与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教学、研究和咨询工作。

报告概要:本报告将简述数据、公共数据、数据资源、数据资产、数据产品、数据产业、数据生产要素等概念的基本认识。基于我国公共数据开放与开发利用的实践,面向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加强公共数据开放共享的要求,重点分析当前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观看开幕式直播方式

bilibili https://live.bilibili.com/21995283

上海教育云直播平台:   http://zhibo.shec.edu.cn/golive/sjyd

造就:  https://m.zaojiu.com/ziyuan/courses/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