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241

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

作者:米雪      摄影:余侠      审核:阳国华


1130日下午,图书馆在六楼电子阅览室开展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专题培训讲座,通过“第二课堂”线上报名和来自文学与传播学院电话预约的共计160余名学生现场听取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图书馆信息服务部江传东老师主讲。

培训围绕图书馆数字资源访问途径、资源类型和使用及文献可视化分析三个方面展开。江老师首先对图书馆数字资源的访问途径做了详细介绍,针对校内、校外访问数字资源的方式进行了现场演示。接着,从检索路径、资源种类和文献下载与导出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中国知网(CNKI)和外文数据库Springer的使用方法与技巧。最后结合论文撰写,以Citespace可视化分析软件为例,从软件安装、数据搜集与转换和Citespace图谱解析三个方面对中国知网搜集到的学术文献进行简要分析。

整场讲座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现场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图书馆数字资源的使用介绍对他们今后的学习非常有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将结合学科课程的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嵌入式学习讲座,积极宣传资源,主动、热情地为师生服务。此外,图书馆将定期通过“第二课堂”平台发布讲座信息,同学们可持续关注并积极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