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CNKI、超星发现助力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394

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CNKI、超星发现助力论文写作


115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图书馆在六楼电子阅览室开展“CNKI、超星发现助力论文写作”专题讲座,以法学院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为主的130余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图书馆研究馆员余侠老师主讲。

余老师从学术规范、论文选题、中国知网与超星发现的比较等三个方面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及文献资源的获取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余老师对文献的合理使用原则、文献引证标注规则、文献类型及著录方式等进行了介绍;其次,通过实际案例从六个方面讲述了如何进行科研论文选题;再次,对中国知网和超星发现在实际应用中的巨大差异进行了比较,强调了超星发现作为资源整合平台其一框式检索的方便快捷。最后,余老师介绍了文献检索的一般步骤,并通过练习题与学生共同探讨如何从具体课题中提炼检索关键词。讲座过程师生互动频繁,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

本场讲座对即将迎来毕业论文写作的学子们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将立足于本职工作,积极挖掘广大师生的信息资源需求,主动、热情地为师生服务,不断优化图书馆文献中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