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343

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


1027日下午,在图书馆六楼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应邀与文学与传播学院合作举办“论文写作与文献检索”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研究馆员余侠和文学与传播学院朱玉老师共同完成。参加讲座的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120名学生。

上半场讲座,朱玉从格式规范、引用规范、创新规范三个方面论述学术规范的三个维度,从论文选题、材料运用、论文提纲以及论文修订来论述学术论文写作的四个关键环节。下半场,余侠首先讲述文献的合理使用原则、文献引证标注规则以及文献著录格式,然后讲述了文献检索步骤以及检索词的选取,介绍了中国知网、维普、万方三大中文数据库,并以具体实例展示中国知网、超星发现在检索结果上的巨大差异。最后介绍了百度学术、谷歌学术等网络搜索引擎。讲座最后,朱老师、余老师与师生互动交流并现场答疑指导。

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非常实用,对论文写作大有帮助。此次讲座是图书馆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是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嵌入到院系老师教学中的有益尝试。今后,这种形式的讲座要多多开展,使图书馆更有针对性地满足院系师生对数据资源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