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CNKI、超星发现助力学术科研

发布时间:2021-10-21浏览次数:436

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CNKI、超星发现助力学术科研


1020日下午,图书馆应邀为文学与传播学院师生举办中国知网、超星发现助力学术科研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研究馆员余侠主持,以文学与传播学院为主体的一百余名师生参加了培训。

讲座开始,中国知网(CNKI)专业培训讲师柏文娟从从现实应用中选题”、“从最新研究中选题”、“从热点趋势中选题”、“从交叉学科中选题”、“从学科带头人、导师推荐中选题”,“从重点、核心期刊中选题”六个方面对如何利用中国知网进行科研选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讲解。柏文娟指出CNKI不仅可以用来检索文献,也可以帮助我们分析文献,助力师生科学研究。余侠向大家介绍了一站式检索平台超星发现,以具体案例展示了超星发现为图书馆馆藏资源及各类数字资源库联通的强大功能,演示了超星发现在查找显性知识、挖掘隐性知识、成果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功能,为师生的课题研究、论文选题、考研学校选择等提供助力。讲座最后,柏老师、余老师与师生互动交流并现场答疑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师生们对如何利用CNKI、超星发现开展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很实用,对做学术研究大有裨益。

本次讲座是图书馆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教师教学科研工作、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及毕业论文写作奠定良好基础,图书馆今后将进一步通过多种形式推介资源,服务到院系,做好师生科研学习支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