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342

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专题讲座


 

625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图书馆在电子阅览室开展《信息素养与终身学习》专题学习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6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图书馆研究馆员余侠老师主讲。

讲座开始,余侠从信息意识、信息能力、信息道德三方面分析阐述了信息素养的内涵,详细说明学术规范中文献的合理使用规则、引证标注规则。接着,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献的类型以及文献检索的方法、途径、策略,对馆藏纸质图书、电子图书、三大中文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库等学科资源的使用进行了重点讲解,并以实际信息需求引导学生上机检索实践。最后,余侠以具体实例分享了在获取就业、考研等方面信息的技巧。

讲座过程中,师生间进行了充分的互动,气氛轻松活跃。整场讲座既有理论知识的讲解,又有具体的实践指导,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专题讲座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以及生活都有积极的作用。在今后的工作中,图书馆将结合学科课程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嵌入式学习讲座,主动、热情地为师生服务,积极宣传资源,欢迎各院系积极与图书馆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