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437

淮南师院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书香安徽”和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打造新时代校园文化品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1]174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制订具体活动实施方案,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着力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书香安徽建设的工作安排,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引领广大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组织

学校成立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组委会。组委会下设竞赛办公室,负责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相关校级、省级、国家级竞赛活动的组织和实施。

组长:李琳琦

副组长:杨正清、陈明生(常务)

成员:单杰、夏维奇、朱其永、孙业国、笪良国、盛训祥、阳国华

竞赛办公室主任:阳国华(兼)

竞赛办公室成员:曹德斌、唐莹、周雪晴、王康阔、余侠、黄兴燕

本次活动在校“读书创作活动”组委会领导下,由宣传部、图书馆、团委共同主办,各二级学院、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学生处、校工会承办,读者协会、读者志愿者等学生社团及志愿者组织协办。请各相关单位广泛宣传,组织发动师生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三、活动主旨

宗旨: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

本届主题: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

四、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目标

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广泛阅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其他各类优秀读物,感悟优秀作品的思想魅力,培养浓厚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全面提升师生综合素养。

六、活动内容

根据本届活动总体安排,结合“全民阅读”等主题性活动的部署,在学校组委会领导下,广泛组织师生开展阅读活动。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读书创作征文活动

本届征文活动主题:致敬百年风华,勇担时代使命

围绕本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主题积极创作,自由命题,体裁不限,既可以写自己读“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其他各类优秀作品的感想,表达对新时代伟大变化的感受以及对党创新理论实践伟力的领悟;也可以结合阅读感想写自己的理想和行动,表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此项活动已开始,详见《关于开展淮南师范学院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主题阅读征文活动的通知》(宣传〔202110号)。

(二)阅读特色活动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使阅读形式更加多样化,本届读书创作活动从省组委会推荐的活动中遴选部分活动纳入到我校读书创作活动中,以期使阅读活动更加灵活生动,广泛激发同学们的阅读兴趣。

1.“讴歌百年辉煌历程”文艺短视频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线下庆祝活动开展,面向广大师生征集优秀校园文艺短视频作品,以歌曲、舞蹈、诗歌朗诵等形式,唱响主旋律、礼赞新时代,表达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生日祝福和深厚情谊。

此项活动已开始,详见《关于开展淮南师范学院“讴歌百年辉煌历程”文艺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团委〔202120号)。

2.“书写百年美好画卷”书画比赛

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各类书画作品,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以及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画卷,书写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祝福、对祖国壮美山河的赞美,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勇担复兴使命。

此项活动已开始,详见《关于开展“书写百年美好画卷”师生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图书〔20217号)。

3.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大赛

根据教育部、国家语委安排,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举办经典诵读和汉字书写的省级预选赛,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赛;动员参加诗词讲解、师生篆刻全国比赛。

此项活动已开始,详见《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教务处),后续相关活动另行通知。

4.“永葆初心  虎跃新程”生肖邮票设计比赛

开展“永葆初心  虎跃新程”生肖邮票设计比赛,弘扬中华传统生肖文化,提升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具体活动内容见参赛指南。

此项活动已开始,详见《关于开展 “永葆初心 虎跃新程”生肖邮票设计比赛的通知》(图书〔20219号)。

5.“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开展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题的第五届安徽省大学生演讲比赛,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培育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责任担当,引导广大青年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

此项活动校赛已完成。详见《关于举办淮南师范学院2021年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团委〔20216号)。

6.“烛光计划”之重走红军路

“烛光计划”将更加凸显文化教育领域助力乡村振兴的力度和质量,寻访红军光辉足印(路线为:合肥—霍邱—金寨—霍山—岳西—合肥),对其属地内的偏远乡村学校进行重点帮扶,包括捐赠图书、援建图书馆(室)、举办讲座、进行教师培训、开展伴读助教公益行动等,让偏远乡村地区的师生享受优质的阅读资源,并在各类创作活动中展现才华。

此项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7.红色资源检索大赛

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相关书籍为检索内容,重温建党100周年中重要史实、事件、人物等,唤醒红色记忆。

此项活动已于20204月完成。大赛结果详见《关于公布图书馆红色资源检索大赛结果的通知》(图书〔20216号)。

(三)“千师讲堂”之回首百年辉煌

围绕“深入学习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安徽省第五届读书创作活动组委会将挑选并组织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的专家团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举办多场次的“千师讲堂”线下线上活动。此项活动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学校将结合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继续开展名师名家系列讲座活动。

(四)信息素养竞赛活动

以赛促学,通过参加各项竞赛活动,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展现学生的信息素养及综合能力。

1.第七届书香江淮“品读经典对话信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书征文活动

2.“辉煌中国”摄影作品征集活动

3.“青年心向党”朗诵活动

4.“百年荣光 薪火相传”博看网2021年有奖答题活动

5.第三届超星杯微阅读创作大赛

6.新东方读书打卡活动

7.第五届“EBSCO杯”文献信息获取体验大赛

8.2021年“讯飞杯”全国高校英语口语大赛安徽分赛区

9.大学生红色电影英文配音大赛

以上活动详情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图书馆主页。

(五)总结表彰

召开总结大会,对“校园读书创作活动”的开展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在竞赛活动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七、结果运用

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第五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方案的通知》,本次活动的结果运用要求如下:

1.本次阅读创作活动情况,将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对我校德育工作和文明校园创建、校园文化建设评价考核、评先评优、有关项目评审的重要指标。

2.将学生参与读书活动及获奖情况,列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记录,由教务处、各二级学院按学校相关规定计入创新创业学分,作为学生评先评优、奖学金评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3.将教师指导学生参与读书创作活动的情况计入工作量,将教师指导学生创作获奖、教师创作获奖的情况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进修学习、成果评价、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的依据。优秀指导教师同时作为“全民阅读推广人”的优先遴选推荐对象。上述结果运用,由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进行认定。

4.师生获奖作品将由省组委会择优分别在《教育文汇》、《初中生必读》、《小学生导读》及活动官网、官微等媒体上刊载。

 

 

                                             淮南师范学院    

                          20216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