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读书创作活动省一等奖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401

巾帼之美

外国语学院  孟恰恰

庚子之春疫病席城,盛世繁华近日不复。万千巾帼戎装上阵,拜别亲友孤身逆流。卸下红装披上战袍,剃去青丝敛尽才华。如花娇颜刻上血印,柔荑脂手蚀满伤痕。不眠不休情牵病患,不离不弃心系中华。战疫仁心九州颂赞,抗疟天使名垂青史。这个春节尤为艰难,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无法出门走亲访友,无法逛街尽情购物,甚至无法拥有肯定的生命保证,但在这无情时刻却激起众人抱薪,踏着荆棘,有泪可落,却不觉痛,可能最美好的时光,就是现在。

疫情来袭,歌舞骤停。原本的武汉熙熙攘攘,歌舞升平,今日的武汉空空荡荡,门可罗雀。一条条空荡荡的街道,一个个口罩捂住的面孔。在抢购一空的超市里,人们不分好坏只求数量,保以果腹即可;在肃穆安静的医院里,哭喊叫骂声却不绝于耳;这里不复安居乐业,甚是性命攸关,但此时却放大了人性无数倍。

巾帼抗疫,逆流勇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九州大地为之震惊,疫区危难之际,逆行者们却斩断荆棘,为生命开路。深夜临危受命,一批批前往武汉支援的队伍整装待发。她们原本是家里的宝贝,现在是九州的战士;她们有的瞒着父母家人偷偷赶往前线;她们有的不顾家人的担忧劝阻执意前行;她们有的辞别稚嫩的幼儿含泪离去;她们带着国家与人民的嘱托与希望,风雨兼程。援随州的江西省贵溪市人民医院护士徐辉艳曾说:“不管怎样,穿上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战士。出征仪式上,我们郑重宣誓:无论前方如何,我们必定义不容辞,竭尽全力!此战不赢,我们绝不退缩。”她们是护士医生,同样,她亦是别人的女儿,妻子,母亲,可此时她们却选择成为那最美的逆行者。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个“隔窗之吻”:一名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的95后女护士,原本她是计划在今年的2月14日和男友领证结婚的,但是疫情来了,她果断推迟婚礼,奔赴武汉,每天的忙碌,她和男友只能在凌晨两点等她下班的时间段视频通话,通过手机视频的方式陪她走过下班路上寂静无人的五分钟。在2月4号晚上,她终于有机会与男友见面,两个人就带着口罩隔着玻璃亲吻对方,这一绝美的画面使我泪目。还有护士吴亚玲,但她收到母亲过世的信息,顿时泪如雨下,可她不能回去见母亲最后一面。2月12日,其母遗体火化,吴亚玲只是对着家的方向鞠了三个躬,转身擦干泪水又继续忙碌,因为有更多生命需要她。甚者,更有护士直接表示:“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

剃去青丝,身披战袍。网上大家熟知的一个令人为之动容的视频:《剪去秀发,她们整装出征》:甘肃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即将奔赴前线,临行前,女性医护人员集体剃光了头发。她们中有待嫁的准新娘,有爱打扮爱美的90后,但她们选择了卸下红装,只为救死扶伤。看着镜头里她们含泪的眼睛,虽然满含着对头发的不舍,却毅然剪去,这怎能不让人为之感慨为其动容,正如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的一名护士单霞所说:“头发没有了可以再长,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的人”。她也是因为担心长发容易滋生细菌,造成交叉感染,断然将自己的一头及腰长发全部剃去。

娇颜柔荑,落满伤痕。由于口罩的边缘宽度窄硬度高,如果人长时间佩戴,就会加重皮肤负担,会导致红肿、磨损等皮肤损伤。同时鼻梁、耳后等部位皮肤薄,无脂肪保护,更容易造成相关性压力损伤,故而,医护人员的脸上总会贴着创可贴,总会有一道深深的印痕,皮肤紫红。不仅仅是面部,手更是,手会因为身穿防护服被汗渍泡到发白发烂,也会被消毒液侵蚀。网上曾经曝光一组一名护士摘下手套的照片,令无数人感动。儿童医院感染科的胡护士,是一名年仅22岁的年轻党员,由于每天需要接触病患,她不得不每日数次用各种消毒液洗手,她的那双原本娇嫩的手,在洗手液、滑石粉、消毒液、酒精等消毒剂的浸泡下,简直面目全非,一道道血痕,一条条裂纹,都似刻在了我们的心上,心疼她的手,更心疼她。她曾在隔离病房中写下《我随时准备被隔离》:“我是感染科的一名护士,心中的使命告诉我一线需要我,需要我们这代90后热血青年。”

不眠不休,竞赛时间。奔赴前线的医生护士们往往不能得到足够的休息,几乎累到一躺在地上就能睡着,她们甚至可以靠着门框、靠着墙壁秒睡,即使站着都能睡着,这是得多辛苦。她们穿着沉重的防护服,所以行动变得迟缓笨拙,再加上护目镜经常起雾,她们甚至连打个针都变得如此困难,往往是摸了半天的血管才有可能扎上一针。有的护士因为穿着防护服太缺氧而晕倒,但短暂休息后就又撑着继续工作。而且由于防护服和护目镜稀缺,甚至不敢多吃一口饭,多喝一口水,甚至无法正常上厕所,只能穿上成人纸尿裤。而且由于新冠病毒人传人的特殊性,病房里基本没有陪护与家属,此时她们便要承担起照顾患者日常生活的护理责任,会近距离地接触患者的分泌物、血液、大小便,但是她们仍然不离不弃,任劳任怨。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毛主席挥就的七绝,不仅仅贴切那时的女民兵,也正适合如今的巾帼战士,正如,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感谢她们挺身而出,载着希望,背爱前行,不悔不退,直视前方;祝愿她们攻克有道,凯旋无恙,拾起罗襦,盛满星河,精妙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