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读书创作活动省一等奖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474

种子

文学与传播学院  陈国圆

一颗种子被鸽子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一粒随风的秋雨浸润了他,就这样,他落了根。

这是一个贫瘠的地方,怪石嶙峋!这是一个寂寞的地方,鸟语难觅!金秋的山风拂过萧瑟的山地,低吟的夏虫腐朽在隐秘的角落里。天高云淡,秋雁南飞,一切淡淡倾诉着惆怅。

这稚嫩的生命被裹藏在深厚的泥土中。当他的胚胎从种皮中破出,他苏醒了,环顾四周:“原来世界是漆黑的!”“不,还有你意想不到的色彩!”一条在泥土中工作的蚯蚓说话了。“先生,您能给我说说吗?”种子好奇地看向蚯蚓。“青草绿,天空蓝还有太阳红……”“这是怎样的世界啊?我真的很想去看一看!”“那并不遥远,它就在你头顶的上面!”

当一个生命有了梦想,你就会发现,奋斗并不仅仅是前进,有时候更需要的是耐心。

这颗拥有梦想的年轻种子无时无刻不想去头顶上的世界看看!现在养料充足,它的生命力也十分旺盛。“我觉得以我现在的成长速度,我很快就可以见到外面的世界了!”种子自豪地对蚯蚓说。“你应当把根向下扎!”蚯蚓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种子。“为什么?”种子简直不敢相信蚯蚓的话,“想要看到外面的世界对我现在来说并不难啊!”“凡我所见的植物,心浮气躁,急于求成的,没有一个能熬过冬天!现在是秋天,外面残花零落,叶败枝枯,或许你感觉自己能够触碰到这纷繁的世界了,但你有足够的能力去承受它带给你的压力吗?只有把自己的根狠狠向下扎,使自己变得足够强壮,当你有一天生活在外面的世界时,才不会沦为风雨蹂躏的对象!”

种子听明白了,于是他赶紧行动起来。过了几天,当它的根扎到500px的时候,他问蚯蚓可以了吗?蚯蚓不说话。又过了几天,当它的根扎到1250px的时候,他问蚯蚓可以了吗?蚯蚓也不做理会。最后,当他把根扎到1m的时候,他得意洋洋地向蚯蚓看去,蚯蚓轻叹两声,“你是什么样的种子?你想做怎样的树?”种子不解其意,蚯蚓顿了顿又说,“假如你想做一棵平淡无奇的小树苗!那么无疑已经足够了!但假如你想做一棵万中无一,硕果累累的参天大树,那么你就要懂得厚积薄发!”种子这才明白了蚯蚓的良苦用心……

然而这样单调的日子很快就过完了。

正如诗人的描写,“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寒冬已至,大地变成了银装素裹的世界。天地环宇之间,一切冰冷!就连土壤下面也是如此!

有一天,种子感觉周遭的土壤太过坚硬,这时他忽然想起好久不见的蚯蚓。他把根极力向四周伸展,很快就触碰到了蚯蚓冰冷的身体!“你来看我了啊……”蚯蚓奄奄一笑,“可惜我不久将要死去!你没有亲人,又太过年轻,有些事我对你还放心不下……你知道生命都是如此吗?一代人努力奋斗着,不光是为了他自己!更是为了继承他信念的下一代!假如生命死去的时候,都想着这一辈子的努力全是空虚,那么他将什么也不能拥有!让别人拥有你,或许是生命存在的另一种途径!我照顾了你,并且看着你在我的影响下成长!我感觉非常满足……”

你的生命或许一开始有人陪伴,但能走到最后的永远只有你自己!失去了蚯蚓,种子就失去了人生的向导!他什么都不懂,不懂外面的世界,不懂自己的成长,更不懂是不是所有奋斗的生命都像现在的自己一样迷茫!他似乎想振臂一呼,却又提不起力气!它似乎想立下誓言,不过又转眼空虚!他开始在无望中陶醉于梦幻的世界……“等我破土以后,我要做一棵遮天蔽日的参天巨树!我要长出万千果实,让所有的动物们都对我感恩戴德!我要枝繁叶茂,作为各色鸟儿的家园,每天清晨,他们还会对着我唱歌……”他心中描绘着美丽的梦,可现实中,他每天生长缓慢。这样浑浑噩噩的日子不知过了多久,直到有一天,他头顶上的冻土开始融化,他明白春天就要来临了!他终于看清了自己,追悔自己在冬日里的所作所为——“梦想对于脚踏实地的人来说,是灯塔!对于沉醉痴迷它的人来说,是漩涡!”痛定思痛,在这最后的日子里,他集中精神做着最后的冲刺!

在一段寂寞的时光过去以后,布谷鸟又重新出现在了这片天空。他们欢唱,那声音仿佛富有魔力的号角,使大地焕发生机!种子的芽已经发了好几天了,他也不再是以前胖乎乎的样子。新芽十分柔嫩,然而要挤开土壤冲出土层就显得十分痛苦。每天芽儿都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可是所得又不过几毫米,他十分痛苦,因为看不到自己的成长!“其实我已经习惯生活在黑暗中,又何必去寻找那光明的世界!”他这样想,希望寻求到一点自我安慰,可有时候竟然连自己也骗不到!“说罢我也不过是害怕受伤!假如这是胜利前的最后一关,我又何惧挑战?同这一路走过来的痛苦比起,已经没有任何痛苦能够波澜我的心!”

在某一个被人遗忘的清晨,阳光普照在大地上。在一块青石旁,可见一株萌发的新苗正在清风中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