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学生读书创作活动省一等奖获奖作品

发布时间:2020-06-23浏览次数:348

腹有诗书气自华

郭思捷  生物工程学院

苏轼曾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可见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阅读,使人思想插上翅膀,感情绽放花蕾;阅读,使人思维活跃,聪颖智慧;阅读,使人陶冶情操,放飞梦想。就我而言,为消遣而阅读,常在独处之时;为装饰读书,多用于高谈阔论之中;为增长才干而读书,用于对事物的判断和处理上。对我来说,阅读是一种会让我慢慢上瘾的习惯,是一种享受,是身心接受洗礼的时刻。

历经了五千年文化洗礼的中国,从不缺少优秀的文学家。从古代“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悔焉”的孔子、“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的李清照、“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的纳兰性德,到近代“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的鲁迅、“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的巴金、“生活是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的老舍,再到现当代“世间的万物就是这样,小坏小怪遭人厌恨,大坏大怪被人敬仰”的莫言、“善或许得不到回报,但可以找到安慰”的贾平凹、“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的路遥,“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子……太多太多的文学家用他们毕生的精力去书写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篇章。

在别的孩子都在外玩耍不愿回家的年纪,我更愿意拿一本故事书细细品味,得益于有一个当教师的疼爱我的爷爷,让我从小就不缺童话书。阅读是一种让人慢慢上瘾的习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从童话书到小说,再到世界名著,阅读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阅读让我养成了定期逛书店的习惯,我总期待遇到与我灵魂契合的书。在看到《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本书时,我被它水彩渲染的封面惊艳到了,有种寻寻觅觅“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喜感,果然,内容也没让我失望。安意如的书有一种世间烟尘凄迷的美感,在她的笔下,一个个古人跃然纸上。让我发现,原来诗词还可以这样理解,原来绝美的诗句背后隐藏着一个凄美的故事。通过安意如,我认识了纳兰性德,他还有一个更风光旖旎的名字——纳兰容若,教人惊艳,胸纳幽兰,神容略若。一吟此名,浊世才子翩翩风貌,历历眼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在他感人的诗句背后,定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乾隆皇帝在读到《红楼梦》时有感道:“此盖为明珠家作也”,纳兰容若就是贾宝玉的原型啊!

阅读最能改变一个人的心境。经过长年累月的浸染,阅读让我变成了一个遇事沉着冷静的人,学会了心平气和的去解决问题,性格越来越沉稳。这些变化,在生活中给我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同时,广泛的阅读量,也为我日常写作提供了可观的素材,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优秀的书籍就像一盏神灯,它照亮人们最遥远、最黯然的生活道路。在高三的那一年里,我依靠着《意林》、《读者》、《英语街》,为我苦涩灰暗的学习带去一丝甜味和色彩。阅读可以让人滤除浮躁。读书,撇开喧嚣,拨开冗务,于小楼一角仔细的品味,咀嚼书中的宁静和快感,在寂静中体会人生的滋味,在书海中滤除浮躁的心态。读书,使人归于宁静和淡泊,使生命超然物外。读书,是一种精神的跋涉。一个人的心灵若能得到知识的浸润,就会生出许多灵气和色彩。读书若水,川流不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在信息爆炸的今天,阅读不再局限于纸质书籍,电子书更加方便快捷。比起电子书,我还是喜欢纸质书,不仅仅是因为拿在手里的触感,还为心中那捉摸不透的情愫。

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在趋名逐利的今天有谁会记得这样一个节日呢?又有多少人愿意花上一点时间去阅读呢?值得欣慰的是,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国民的素质教育。2012年,全民阅读写入十八大报告;到2019年,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第六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一本好书》……各种文化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围绕世界读书日开展的各种阅读推广活动……所有这些都在倡导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让更多的人知道并享受阅读之美。这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是我们实现梦想的时代。习主席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用阅读充实自己,心怀梦想、奋力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