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资源利用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421

电子资源利用常见问题

1. 图书馆有哪些电子文献资源?图书馆是否不定期举办有关资源的使用培训讲座?

目前图书馆的电子文献资源有:

CNKI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万方数据资源系统、Springer全文期刊、台湾airitilibrary学术文献数据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FIF外语学习资源库、e博在线、博学易知考研数据库、师范教育知识数据库、新学术国际教育专题整合服务平台、CIDP制造业数字资源平台、全球案例发现系统、学术期刊投稿分析系统、鼎秀古籍库、EBOSCO系列专题数据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信息网、方正Apabi教辅教参书、超星电子图书、中数图外文图书、银符考试模拟题库、超星名师讲坛、网上报告厅、世界经典美术作品库、库客音乐数字图书馆、软件通、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等馆购资源以及免费电子资源、试用数据库等。详细情况请查阅图书馆网站。

为了方便广大读者有效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提高资源检索和使用能力,图书馆于每周三在图书馆六楼东电子阅览室轮流举办有关资源的使用培训讲座,请同学们关注图书馆一楼电子屏信息及海报通知。

2. 是否必须到图书馆才能检索到馆藏电子文献资源?

答:我馆购买的所有联机数据库,均采用IP控制访问权限,读者可以利用任何一台IP地址在淮南师范学院校园网内的电脑,通过图书馆主页进行相关电子文献资源的检索。目前,我校VPN已开通,校外教师也能访问我校图书馆数字化电子期刊、硕博论文数据库等电子资源。为了方便大家使用,我馆也在图书馆主页上提供了登录VPN的入口,用户名为教师的工号(与访问电子政务平台的用户名相同),初始密码为:12345678。详情请查看“读者服务”栏目中的“校外访问VPN”使用说明,在使用过程中遇到各类问题请致电0554-6863696向网络信息中心咨询。

3. 我馆购买的中外文数据库资源的主要收录范围是什么?

答:各数据库的收录范围,大家可以直接登录图书馆主页http://tsg.hnnu.edu.cn,在每个数据库里都有相关数据库的收录说明(使用指南),点击该数据库即可查阅。

4. 请问下载论文要收费吗?

答:我馆电子资源均免费向我校读者提供浏览、下载服务。

5. 请问馆内的资源一般都可下载吗?

 答:我馆的电子资源仅限我校校园IP地址范围内的用户提供阅读、下载等服务。另外,开通了VPN账户的校外教师也可阅读、下载馆内资源。

6. 为什么从超星图书馆下载的书, 到自己的电脑上就打不开?

答:如果在另外一台电脑上看原来机器下载的图书,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下载书的用户名和您当前用户登录的用户名必须是一致的。

2)要看书的那台电脑必须可以上网,在网上进行用户登录后,就可以阅读原来下载的书。 

3)要看书的那台机器的阅览器的版本必须要高于或等于下载书时的阅览器的版本。

7. 图书馆提供哪些全文电子期刊的阅览?

答:中文电子期刊:“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数字化期刊子系统”等。

外文电子期刊: Springer Link数据库、EBSCO数据库、新学术国际教育专题整合服务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