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图书推荐

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366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图书推荐


说文解字

 

内容简介:《说文解字》首创汉字部首,全文共分部首540个,从“一”部开始到“亥”部结束,同部字的第一个字就是部首,并用“凡某之属皆从某”标明。正文部分重点在字形的分析,“说文”以“文”(独体为主);“解字”重点在字义的解释,以“字”(合体为主),小篆是全书的说解对象,通过字形的分析,来肯定字的性质和类型,说明文字义形音三种要素和三者的密切关系,说解次序就是对每个字先说解其意义,次说形体,后说读音,全书以“六书”为书例,统全书文字

出版者:九州出版社

责任者:(东汉) 许慎著

索书号:H161/6.2

馆藏地:样本库


古文观止译注

内容简介:《古文观止》编定于康熙三十三年(1694),共十二卷,以年代为经、作家为纬,按照从古到今的顺序排列,选录自春秋战国至明末三千多年间的名作二百二十二篇。本书为全注全译本,注释详细精准,译文流畅自然,通俗易懂,为广大读者搭建了一条领略古文精粹的捷径。

出版者:上海三联书店

责任者:(清)吴楚材,(清)吴调侯编

索书号:H194.1/42.3(1)

馆藏地:社会科学二库



诗经

 

内容简介:《诗经》传为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最初只称为“诗”或“诗三百”, 到西汉时, 被尊为儒家经典, 才称为《诗经》。《诗经》内容丰富, 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 可说是周王朝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出版者:万卷出版公司

责任者:(春秋)孔丘编

索书号:I222.2/19.3

馆藏地:泉山校区文学书库



淮南子

 

内容简介:本书以道家思想为主,同时糅杂了先秦各家的学说,体系博大,内涵精深,集先秦和汉初道家思想之大成,并且涉及到众多的科学领域,代表了当时的最高科技水平。全书分为二十一卷,内容包括:厚道训、俶真训、天文训、时则训、精神训、本经训、齐俗训、诠言训等。

出版者:上海古籍出版社

责任者:(汉) 刘安著

索书号:B234.42/3.4

馆藏地:新书借阅室



资治通鉴

 

内容简介:《资治通鉴》所记历史有限,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公元前403年),下迄后周显德六年(959年),前后共1362年。内容以政治、军事和民族关系为主,兼及经济、文化和历史人物评价,目的是通过对事关国家盛衰、民族兴亡的统治阶级政策的描述警示后人。

 

出版者:万卷出版公司

责任者:(北宋) 司马光编著

索书号:K204.3/30.3

馆藏地:新书借阅室



史记

 

内容简介:《史记》共一百三十篇,其中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叙事起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迄于汉武帝,历史约三千年。

 

出版者:上海古籍出版社

出版者:(汉)司马迁撰

索书号:K204.2/8.4(1)

馆藏地:新书借阅室



颜氏家训

 

内容简介:颜氏家训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内容丰富而系统、体制宏大而完备、兼具学术价值的家训,其中提出的为人处世、为文从艺、仕宦出处等思想至今仍具有借鉴意义。

出版者:中国纺织出版社

责任者:(南北朝) 颜之推著

索书号:B823.1/34

馆藏地:新书借阅室



汉书

 

内容简介:本书记述了汉高祖元年(公元前206年)至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年)230年间的历史,记载了西汉帝王的事迹、汉代的人物事迹篇、典章制度、天文、地理以及各种社会现象、各类人物的生平以及少数民族的历史等。

 

出版者:中华书局

责任者:(汉) 班固撰

索书号:K234.104/1

馆藏地:社会科学一库



本草纲目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以毕生精力、亲历实践广收博采, 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总结, 共分为三卷, 三百六十种, 分上、中、下三品。主要内容包括: 历代诸家本草、引据古今医家书目、引据古今经史百家书目、采集诸家本草药品总数等。

出版者: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责任者: (明) 李时珍撰

索书号:R281.3/7.5

馆藏地:第二自然科学书库



随园食单

 

内容简介:《随园食单》是一部成书于清代乾隆年间的关于饮食文化和烹饪方法的专著。作者袁枚是清代著名诗人,散文家,乾嘉时期代表诗人之一。随园是袁枚的居所,又用以命名本书。记载了当时流行的326种南北菜肴、饭点、茶酒等,从选料、做法到味道都有所叙及。其中有关饮食卫生、饮食方式以及菜品搭配等观点,即使今天看来,依然见解独到。

出版者:黄山书社

责任者:(清)袁枚著

索书号:TS972.117/2

馆藏地:第一自然科学书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