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2631

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淮南师范学院《图书馆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以《中国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准则》为依据,全体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当以身示范,遵守以下职业规范:

一、爱岗敬业

“一切为了读者”是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根本原则,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应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服务育人。
  二、履行职责

图书馆工作人员树立“资源满足显特色,服务满意显个性”的建设理念和服务理念,以负责的精神、热诚的态度、文明的语言对待读者,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文献信息需求。
  1、接待读者要主动热情,不冷落、不怠慢。
  2、解答问题认真负责,不敷衍、不推诿。
  3、执行制度有耐心,不急躁生硬、不刁难读者。
  4、使用文明语言,讲究语言艺术,力戒厉声责备。
  5、在任何情况下不与读者争吵,不发生打架现象。
    三、严明纪律

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遵守岗位质量标准,保证工作质量。
  1、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离岗,有事提前请假。
  2、要提高工作效率,上班时间不聊天,不串岗,不做私事。
  3、服从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注重工作效率。
  4、部室之间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同志之间互相关心,以诚相待,
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5、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文明规范

图书馆应有良好的馆风馆貌,工作人员应弘扬社会精神文明,做传播知识、传播文化的践行者。
  1、保持工作及服务场所整洁卫生,借阅场所安静有序,为读者创建优雅的学习环境和人文环境。
  2、穿着整齐、仪表端庄,衣容整洁,举止文明大方。

3、爱护国家财产,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不利用工作之便违规借阅文献和违规使用公共财产。

4、认真执行消防安全制度,严禁在馆内吸烟;加强安全意识,防火、防水、防盗、防事故警钟长鸣。

5、具有团队精神,树立全局观点,加强协作,创建文明和谐的工作环境,共同建设书馆·书房·书香的图书馆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