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馆藏资源检索简介以及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次数:331

图书馆举办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馆藏资源检索简介以及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利用率,更好地服务我校师生的学习与科研,3月31日下午,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主任、研究馆员余侠老师、中国知网高级培训师胡琪琳老师在图书馆六楼电子阅览室共同开展了以“馆藏资源检索简介以及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以金融与数学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为主的近200名师生以及部分图书馆馆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首先,余侠就图书馆主要纸质资源的物理空间分布进行了介绍,重点提醒广大师生关注四楼期刊阅览室的资源利用,指出期刊的阅读可以帮助同学们迅速获取所学专业的学术前沿动态,获取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对同学们的学习与科研大有裨益。随后,余侠对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构成与使用路径以及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现场对馆藏书目查询系统、超星平台一站式检索、微信公众号使用等内容进行了演示说明。

胡琪琳从中国知网的进入方式和资源种类、如何利用知网进行毕业论文写作、辅助论文写作的实用小工具移动客户端全球学术快报、新版知网平台的使用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知网的使用技巧。重点突出以科研选题、资源获取、论文开题、文献学习、论文撰写等为目标的中国知网功能利用,助力毕业论文写作。培训接近尾声,胡琪琳就培训内容向在场学生提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答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培训结束后,余侠带领部分学生参观了图书馆的各个书库,加深了同学们对图书馆空间布局的了解。

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图书馆各种资源的了解,引导同学们有意识地使用图书馆,为学生学习与科研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培训为图书馆“服务进院系一小时讲座”的首场活动,后续图书馆将持续推出定期培训、预约培训等系列数字资源培训活动,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